apple
記得九把刀在噗浪剛貼出這部電影的預告時,我就興奮得對著室友嚷嚷著說,一定要去看!而胡夏所唱的那首主題曲「那些年」更是成了我每天必聽十次的歌,百聽不厭啊。但京城遲遲沒上映,只能眼巴巴看著臺灣的眾多友人在臉書上分享說有多好看、多感人,只看得心癢難耐,恨不得馬上飛回臺灣。好不容易熬回臺灣後,電影卻早就下映了,而DVD又還沒出版,結果一拖再拖,直到前幾天才終於看了想望已久的電影。

看完後第一個想法是:我居然拖了一年才看?!這麼好的電影我居然拖了一整年?!

其實早就知道故事的結局,也聽許多人推薦說超好看,但這一切都沒有令我期望太高而影響電影的震撼度。從一開始柯景騰與沈佳宜的邂逅,我就心情震蕩不已。看著他把課本丟給坐在身後的為沈佳宜,自己則受英文老師處罰;為了心儀的女孩,而拼命用功讀書;明明想陪伴沈佳宜,卻假裝晚自習巧遇。這些種種舉動都把我帶回了青澀的國高中時代。

又想起了初戀。

那時後我們不同班,他三班我五班。對當時的我們來說,這根本就是遠距離戀愛(其實也不過隔了一個走道)!有時候下課鐘聲都響了N久,老師還遲遲不肯放我們下課,他總會很耍帥的和一群男生故意經過我們班去福利社,還默默看一眼哀怨的我;而我也會每個下課都結伴女生手勾著手(臺灣國高中時代不知道為什麼很盛行)跑去廁所,只為了途中經過他們班。國中時還沒有晚自習,只有每天上學和放學的校車時間,是我們可以好好聊天的時候。他常常戲弄我,鬧得我哭笑不得,大罵他幼稚,卻又還是在生氣後不久被他逗得開懷大笑。現在回想起來,原來我從以前就這麼容易被討好...

這種友達以上、戀人未滿的感情持續了一年半,那時懞懂如我們,根本不知道什麼是愛情。只知道有一天,我突然發現我好想見到他、好喜歡校車上與他聊天,看到他與班上女生嬉戲,則像是誤咬了一口檸檬,酸得不得了!旁人無不看出我們兩的心情,唯有當事者還在那邊茫然不知,只煩惱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。

有一天小金魚學妹終於忍不住跑去審問初戀,到底喜不喜歡學姊?幹嘛這樣不上不下搞得人心惶惶。初戀聽到後裝酷馬上一口否決,說這怎麼可能,叫學妹不要想太多了。熱心的學妹飛快得把這不幸的消息傳達給我,聽聞後,我一怔,一股酸楚的情緒湧上心頭,原來是自己自作多情!想著想著越來越傷心,哀哀戚戚的大哭了一場。這大概是第一次嚐到失戀的苦澀吧。最後,初戀發現他一句裝酷的話,居然把事情鬧這麼大!為了安撫我,不惜使出渾身解數,才終於把我逗得破涕為笑。

若不是小金魚學妹逼問初戀,我想,我們大概會跟電影中的男女主角一樣,就這樣錯過青春。

跟S聊天,提到我有多愛這部片,只聽見背景裡喬先生激動的說:「對吧!我就說這是我覺得今年看到最好看的電影!叫S看她都不要...」

「因為妳根本就是個男人啊!」S竊笑著對我說。

「恩,的確,好像聽說女生都覺得這部片還好...」喬也說。

「真的嗎?但我真的深深被這部電影打動了耶!完全可以感受男主角因為害怕說了就什麼也不是的心情。」

當年的我們,不就是這樣嗎?不成熟的愛情、忐忑不安與矛盾的心情,這就是青春啊!

最讓我歎息不已的一幕是柯景騰傻傻的以為沈佳宜想微婉的拒絕他,其實沈佳宜不過是不敢相信自己被如此的喜歡著罷了。柯景騰卻用自以為浪漫的方式執意不聽答案,只想繼續默默喜歡著她。只能說陳妍希演技真好,當她第二次說:「你真的不想知道答案嗎?」那失望的表情真是我見猶憐,真想幫她掐著傻小子柯騰怒吼:「你這個傻瓜!!」

雨中的那一幕也讓我不勝唏噓。沈佳宜含著淚對頭也不回的柯騰喊:「笨蛋,你什麼都不懂!」我完全感受得到這背後的心酸。女生縝密的心思與複雜到連自己都都搞不清楚的矛盾心態,常常令同齡的男生措手不及。

「成長,最殘酷的部分就是,女孩永遠比同年齡的男孩成熟;女孩的成熟,沒一個男孩招架得住。」柯騰如是說。

格鬥賽完後,因為彼此的不理解而大吵,最終柯騰失去了心愛的女孩。失聯了兩年,在921大地震發生時,柯騰緊張得四處奔跑,只為了找到有訊號的地方。最後在無人的十字路口撥通了女孩的電話,聊了一整夜。柯騰問沈佳宜說:「妳相信平行時空嗎?或許,在另一個平行時空裡,我們是在一起的。」
沈佳宜最後看著夜空說:「謝謝你喜歡我。」
「我也很喜歡,當年那個喜歡你的我。」柯騰笑著回答。

艾利斯頓看完後不可置信的對我說:「妳居然拿了這麼大的悲劇給我看!為什麼男女主角要一直錯過?!他們怎麼這麼傻?」說完後哀怨的轉過身一付被丟棄的可憐樣。

我笑而不語,知道怎麼解釋他也不會懂。這部電影要給一個身長在奇異國,讀男校長大的奇異鳥人看,還想得到共鳴,根本就是對牛彈琴。雖然翻譯得很好,但有很多梗他還是沒辦法完全理解(例如在宿舍身著戰甲子彈狂飛的那幕),更何況亞州人的保守與羞澀是廣泛外國人所不能夠理解的。這時候不禁很慶幸我有在臺灣煎熬過,才能像現在這般回味那段曾經苦澀的青春。

青春時,我們的莽撞顯得幼稚,笨拙得在摸索中成長,跌跌撞撞,企盼成為大人的那刻快點來臨。等到青春慢慢流逝,才驚覺這是條不歸路,一但成熟就回不去了。

柯騰最後衝上去擁吻新郎那幕,沈佳宜先是一付驚愕的表情,接著撲哧一聲笑了出來;回憶起兩人共有的過去,遲來的感情,這一刻總算圓滿。

這部電影真的讓我想很多,也多虧九把刀這麼細心的刻畫出青少年的心情,讓我重拾青春。那時後的笨拙與天真、許多錯過與不同的抉擇,造就了現在的自己。

感謝那些年,我也曾深愛過。
arrow
arrow

    Mademoise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