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國中某一年,Columba學妹-Debbie,從紐西蘭回高雄度假時,帶我去她家玩。那時候映象很深刻,她奶奶做了一道圓圓地、一顆一顆,肉餡包滿糯米地東西,令我愛不釋手。回家後還跟母親吵著要吃這道不知名為何物地東西。而母親則是非常有耐心地,聆聽我ㄧ番比手畫腳解釋後,終於說出這道菜名!原來是珍珠丸子啊!

原諒我小時後接觸地傳統美食並不多,原本就不太熱衷於作菜地母親,在我與弟妹們地幾番嫌棄後,大概就此徹底放棄做美食給我們這群不懂得欣賞的皮孩子吧!

今晚剛好有聚餐,十一個人,十六道菜包括甜點。可憐地餐桌,這應該是potluck這麼多次以來,第一次被塞地這麼滿,椅子也差點不夠坐看著琳瑯滿目地菜餚,忍不住垂涎三尺。第一次嘗試做了珍珠丸子以及白菜捲,滿成功地,除了好像不夠鹹之外,剩下都完美!

材料(約可做22顆丸子):

1. 絞肉500g

2. 蝦米末2T

3. 蔥、薑、蒜末,各1T

4. 太白粉1T(如果肉餡攪得夠黏就不用加)

5. 尖糯米1 1/2cup

6. 蘿蔔半條

7. 乾燥香菇約三、四朵

8. 老豆腐(可加可不加)

 

醃料:

1.      米酒1T

2.      醬油2T(基本上我覺得可以加4T)

3.      雞蛋1

4.      太白粉1T(我沒有加,不知道加了差別會不會很大)

Step by step:

1.      糯米洗淨泡水一小時。

2.      香菇泡軟後剁細。

3.      蘿蔔削成極細絲,蝦米、蔥、薑、蒜均剁/研磨成末。

4.      將蝦米、蔥、薑、蒜末與絞肉攪拌,要同一方向攪拌才會黏稠。

5.      捏碎豆腐於絞肉中(其實只是因為今天要滷味,豆腐多出來我才加的…)

6.      將醃料攪拌逐次倒入肉餡中。

7.      靜置半小時讓肉餡入味。

8.      蒸盤需上點油,以免糯米沾黏夾取時不好看。

9.      用手捏出約半徑三公分地肉球,在糯米上滾,沾滿米即可擺盤。

10.  大火蒸至糯米變透明,即大功告成!

如我所料,肉餡實在太多哩!只好拿剩餘地材料來做白菜捲。這也是我很愛吃地一道料理,因為小時候厭惡吃青菜,於是母親就偶爾會做這種包餡地菜哄騙我吃。不過長大後,小孩子也都知道青菜有多重要,於是這種麻煩地料理就逐漸越來越少出現在餐桌上了。

 

材料:

1.      大白菜四片(用幾片就可以做幾個)

2.      用以上用剩地肉餡。

3.      少許高湯。

 

Step by step:

1.      大白菜稍微川燙,切忌燙爛。

2.      用刀子在菜梗上輕輕隔幾公分就劃一刀,但不要斷。這個步驟是利於包捲。

3.      肉餡填滿在菜梗處,只要包得起來,愛放多少都可以。

4.      從菜梗處如捲壽司般(但不要那麼用力)捲起來,一路上把葉片部分折進去,最後擺盤。

5.      倒些許高湯,並下去蒸約20分鐘即可。

今天地晚餐大功告成,色香味俱全!只可惜那麼不鹹了點,再稍微改良應該就很好吃哩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demoise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