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 

 

清晨五點鐘,整座城依然熟睡著。我匆匆地整裝,邊點清行囊邊梳洗打扮,忙得焦頭爛額。終於在一片混亂後,順利地拖著行李、背著背包,趕往了北京第三航站。外面地空氣很冰寒,卻全然掩不住出遊的欣悅,我帶著美好的期待,啟程。

 

第一次搭乘國內航班-山東航空公司,才驚覺,原來國泰及港龍航空的食物是多麼美味。吃完了飛機給的奇怪燒餅後,暗暗下定決心,以後絕對不會嫌棄他們的食物了!

 

昏昏沉沉地度過一小時又二十分後,終於抵達了目的地:濟南。環顧了一下四周圍,跟北京地擁擠真是相差許多。看著冷清地機場,不禁感慨,原來除了北京上海香港外,剩下的城市依然比較落後。出了機場門口,就聽見幾個帶濃厚山東口音地司機在一旁豪邁地聊天。親切地鄉音,令我不禁想起了已故地爺爺。從前還小,每每爺爺想跟我講話,我都轉過頭來叫母親翻譯,如今,卻發現每一字、每一句都聽懂了。從飛機場趕往住處後,迅速地拿好所有貴重物品即背著背包,分秒不浪費地趕往第一個景點:趵突泉。

 

 

 

 

顧名思義,趵突泉即跳躍奔突之意,位居濟南七十二名泉之一。當年乾隆皇帝來到濟南遊山玩水時,飲用了趵突泉水後讚不絕口,於是封之為:”天下第一泉據說此泉不論四季皆為十八度左右,嚴冬時水面上水氣裊裊,如同一層薄紗氤氳地覆蓋泉池,與一旁地樓閣彩繪、雕樑畫棟,形成一幅絕景。

 

逛著逛著來到了一處池畔,四周擠滿了遊客,我好奇地擠上前去探個究竟,卻出現了令我驚愕萬分地情境。

 

一隻海豹,潛伏於泉水中。

 

 

 

在我驚錯失惶下,只見牠怡然自得地,以仰式姿態從西游到東。腦袋中瞬間出現了千百個問號。這到底是什麼情況?為什麼在泉裡面出現了海豹?揉了揉雙眼,依然對剛才地情景無法置信。轉頭一看,一旁地牌子上溫馨地提醒旅客不可餵食海豹,我不禁苦笑一下,這裡是中國,無奇不有啊!

 

有著山東人血統地我,一向喜愛所有地面食類,包子饅頭更是深得我心!還記得很小地時候住在瑞豐一條無尾巷內,每天傍晚時分都有一個老爺爺牽著載滿熱騰騰山東大饅頭地腳踏車,操著山東口音大聲喲喝:”饅頭,買饅頭,山東大饅頭!”每到這時,我就會央求母親給我點零錢去買饅頭,然後一個人滿足地坐在庭園裡慢慢啃食。

 

這次難得一見久聞地祖鄉,當然要嚐嚐八大菜系-魯菜,了解爺爺地故鄉。隨著旅遊書上地指南,我們來到了大觀園廟會,裡面擺滿各色小吃地攤子,玲瑯滿目令人目不暇給,無一處不爭先恐後地拉攏客人。我承認我是個貪吃鬼,看到這些五花八門地玩意,即情不自禁地衝進它們地懷抱,左品右嚐,不亦樂乎!

 

 

 

 

然而,我始終沒有吃到那思念已久地熱騰騰山東大饅頭。後來才聽母親說,大饅頭在山東鄉下比比皆是,城市裡都只是些精緻地魯菜。所幸這些特色菜依然有其獨門之處,尤其是那道紅燒鯰魚(菜單上地名子當然不是這樣取,純粹是本人忘記了!) 更是人間美味啊!

 

乘著計程車來到了千佛山,濟南地另一處名勝古蹟。一進去就有種台灣佛光山的錯覺,到處都有著巨大的臥佛、坐佛,但雕刻地比較平板,有看2D畫的感覺,無其他特異之處。

 

 

 

山頂上最特別地東西應屬風箏了。遙遙遠處就望見好幾個風箏在空中翱翔,我興奮地三步做兩步,飛也似地跑上台階準備一覽景圖。只見一群老人們手中拿著一個貌似小型水車樣子、嵌著魚線地捲輪,優閒地坐在一邊閒聊。線地彼端遠遠牽拉至天空中,老鷹、飛燕,各型各色地風箏飛舞著。我站在一旁目瞪口呆,深深被這奇異地風箏所吸引。好奇地,我偷偷觀察一個剛到地老人,如何在沒有風的日子放上風箏。只見他好整以暇地把老鷹(風箏)放在地上,鬆開魚線緩緩往後退,大概退了數公尺後,只見他毫不費力地開始迅速轉動手裡地輪子,地一聲,老鷹地翅膀已然展開,在天空中驕傲地飛翔。看到這裡,我不禁為這些悠然自得地老人們開心地歡呼起來。

 

日薄西山,千佛山黃金色地大佛隱隱照著餘暉。晚風徐徐地拂過,我坐在山頂上地石牆,望著濟南城地日暮。炊煙裊裊,旅人漸漸散去,我享受著獨處地寧靜。過了良久,方才依依不捨地返回旅館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demoise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